close

DSC_0004.JPG

當你一個人旅行到陌生的城鎮時,你會怎麼選擇午餐或晚餐或早餐呢?

依著部落客的推薦還是憑直覺闖闖?

過去自己一個人旅行的經驗中,我總是用自己的直覺闖闖,為的是創造自己的

旅遊記憶而非依照他人的經驗,雖然也不見得每次都能遇見美味,但美好記憶

卻絕對少不了。
 

[越南鹹檸檬冰茶+炸春捲米線]
21687182_10155433042610067_3645462331343010300_o.jpg

來到陌生的城鎮我會往傳統市場去尋找美味,但這天來到嘉義梅山市區時已

過中午,早市早已收攤,又不願依著部落客的推薦去梅山鎮上最近很火紅的

徐徐品創,打算把車停在梅山公園停車場時看見了這間越南小吃店的招牌。

東南亞料理是我的心頭好,炎夏季節酸酸甜甜的東南亞料理最適合,但因為

沒有店名裡面又見不到客人,有點猶豫不決之際,看見小吃店老闆娘端了二

碗料裡往隔壁的書局去,"在地人會吃的而且又是鄰居,值得去試"。

 

[海鮮殼粉條,殼粉條較米線寬,口感較硬粉條易斷,老闆娘挑選的海鮮非常

新鮮]

DSC_0001.JPG

乾淨的店面,座位數不多,牆上菜單有二排,第一牌寫的全都是越南的到地

料理,第二排則出現粉腸湯之類的台式小吃,與一般多數只賣越南料理的店

家有些許不同。我很快的決定好就來碗:炸春捲米線。點好料理好,我馬上

往擺放了各式越南雜貨的貨架上搜尋有沒有我思念已久的"越南咖啡粉"。

我要的越南咖啡粉不是即溶的,而是使用越南咖啡特殊濾器自行沖煮的咖啡

粉,在過往經驗,這類的咖啡粉我都是在比較鄉鎮的地方買到,比方:花蓮

玉里/屏東潮州,反而在高雄市區大型連鎖的東南亞商品超市找不到(註一

。正當尚未尋獲想要的越南咖啡粉時,在貨架角落倒是看見一瓶"鹹檸檬"



鹹檸檬裡頭的
檸檬和我們平常看見的不一樣,圓圓的,大小就像大二倍的脆

梅,我二話不說馬上決定帶走他,然後再拿了一瓶越南煉乳(註二),但越

籍店員突然跟我說:那個鹹檸檬不能賣你喔,是有人訂的。這時另一位越籍

女性走了進來,只聽他們兩人交談了幾句之後,後來進來的越籍女性說:可

以,那個我們還有,可以賣給你。後來進來的原來就是老闆娘。

在等待我的炸春捲米線的同時,只見老闆娘一手抱著女兒一手從冰箱拿出了

一瓶已開封的鹹檸檬,開始沖泡了起來,老闆娘突然對著我說:來,我教你

怎麼沖泡。老闆娘說:鹹檸檬切一半(放進杯子後要用湯匙搗碎),再加入

1/4顆新鮮的檸檬汁和半匙的糖,糖的份量可以依照個人的喜好增加,接著

在倒入半匙的鹹檸檬汁,然後用碎冰加到杯滿。

 

[炸春捲,內餡為芋頭+肉末,驚為天人的好吃,搭配越南傳統泡菜更好吃]

DSC_0002.JPG

整個步驟做完後老闆娘拿起這杯看起來超極美味的:越南鹹檸檬冰茶,對著

我說:這杯給你喝。越南鹹檸檬冰茶真是夏天止渴的好夥伴,浸泡醃漬過的

鹹檸檬呈現酸甜甘味,新鮮的檸檬汁則讓飲品清涼感提升,實在太好喝了,

可是店裡沒有賣,所以想喝就只能自己買回家沖泡,至於我要的越南咖啡粉

,老闆娘說要下禮拜才會有,想想下次來梅山也不知何時,便也不強求了。

 

但世事總是難料,怎麼知道隔了一週後我竟然又因公來到梅山,這次帶著同

事不囉嗦的再次來到這間越南小吃店,三個人一口氣點了四到主菜和二份炸

春捲。第一次品嘗的炸春捲米線,那個炸春捲實在令人銷魂,裡頭包了芋頭

和肉末,外皮是用台式春捲品,曾在美濃吃到驚為天人的越南炸春捲,這次

則在梅山吃到不同餡料的越南炸春捲,都讓人驚喜萬分。

 

這次再來品嘗老闆娘的手藝,同行的人多了,大家點起菜來就特別豪邁,三

個女生點了生牛肉米線/蝦醬麵/海鮮殼粉條/豬肉河粉,原本要點紅燒牛

肉法國麵包,老闆說:拍謝啦,今天沒有麵包。

 

[蝦醬麵,顧名思義就是用越南最有名的蝦醬,搭配米線和空心菜,豬血沒

有腥味,超強的美味]

DSC_0003.JPG

老闆娘的手藝真的好,把越南的傳統風味完整的帶到台灣來,但最重要的是

店家使用的食材真的都很新鮮很棒,海鮮和豬血的品質都很讚,絕絕對對值

得推薦的良心店家。

雖然有點期待老闆娘會再次請我們喝鹹檸檬冰茶,但最後還是沒能喝到,老

闆娘叫我要多練習沖泡,那個味道才會抓到。可惜的是,我要的越南咖啡粉

還是沒有到貨。

 

旅行中的新發現總是因為跟著心走而留下記憶,下次試試著,讓所有的新嘗

試都讓心去決定,相信這樣的旅行會有更多發現和體驗。

 

九月底開放的太平雲梯可從梅山公園停車場對面搭乘接駁上山,若有時間可

在梅山鎮上享用午餐,再往梅山公園晃晃。梅山公園定調為文學公園,整個

園區裡以石碑記錄了許多台灣當代重要的文學作家作品,其中包括:吳晟/

高一生/吳念真/張文環(梅山太平村人)/陳列等等,喜歡台灣文學的朋

友很推薦去看看。

DSC_0008.JPG

註一:高雄市區原有連鎖的越南咖啡館,曾見過有販售,但一樣的商品售價

竟是花蓮玉里的二倍。

註二:煉乳是沖煮越南咖啡時必備的夥伴,當又熱又濃的越南咖啡滴入已裝

了煉乳的透明咖啡杯時,是一種頗具療癒的視覺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lly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