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5514_10204429498169898_5859945549292237661_n (1)  

 

那天從高雄北上到雲林參加一個小市集,結束後原本要到公有市場附近去
 
買水煎包,想著萬一賣完了那就去虎尾厝巷子口的麵攤吃吃再回家,但在
 
往市區路上時無意間發現了這間小店,油行招牌下有個小攤子上面寫著:
 
麻油雞。基本上他是專賣麻油/花生油/苦茶油/香油的油行,秋冬時節
 
才會在店門口賣麻油雞。

我開著車從店門口經過三次迴轉之後才把車停好走進這間小店。以為只服
 
務外帶客人,心想如果真的沒有提供店內服務,大不了到剛剛經過的一個
 
小公園去吃也沒關係,而且那裏還有人家在唱歌呢。

到了店門口有三個人在排隊,我問了正在忙的老闆娘說:可以在這裡用餐
 
嗎?老闆娘一邊幫客人煮麻油雞一邊說:我就只有裡面的位子(一張小鐵
 
桌大概可以做三個人,擠一點的話。),如果你不嫌棄的話。。。我連忙
 
跟老闆娘說沒關係這樣很好。老闆娘繼續忙著,我想說等她忙完我再跟他
 
說我要什麼,然後就一直站著等,忽然老闆娘抬頭看著說:啊~那個~你
 
先裡面請坐。

店裡老闆忙著講電話,電視在撥老人家的歌唱比賽,電視兩旁全都是大油
 
桶,簡單的價目表同時告訴你:我們只賣這些。但~兩個六十幾歲的老人
 
家光是每個禮拜要準備上面這些產品,也真的夠忙了。

(對話都是講台語)
"最近生意還過得去嗎?"我趁老闆娘開始煮我的麻油雞而且前面客人都走
 
了之後,開始和她聊天。戴著多焦點眼鏡的老闆娘,眼鏡的位置一直處於
 
眼睛下沿和鼻子上沿之間,她看著我時其實我也不確定她到底有沒有看清
 
楚我,但她說話的語調讓人覺得親切。

"最近喔~還不錯啦!天氣涼了,很多人就開始想要吃麻油料理。不過我
 
這裡大部分都是人家買回去做月子的啦!"老闆娘這句話讓我捏了把冷汗
 
,"虎尾這邊婦產科齁~都會叫他們來我這裡買。"

言談之間我知道了,這間新源興到現在的老闆已經是第三代了,春夏時
 
一個禮拜大概工作二~三天,秋冬時一個禮拜大概工作三~四天,"麻油
 
雞都是秋冬才有賣,你下次再來要記得,只有秋冬才有。"老闆娘的女兒
 
嫁到麻豆去,老公是做機車行生意,女兒自己則是美容師,"她很喜歡做
 
美容喔!當年護理學校唸完~啊~她唸嘉南藥專的~離高雄也很近,護理
 
學校唸完,我還給她去學美容考證照,她很喜歡美容喔!"

聽到這裡我忍不住問老闆娘,那....以後油行?老闆娘說沒有想那麼多,
 
現在我們夫妻兩個就是要把品質顧好~把店做好,剩下的我們不想了,能
 
做到幾歲就做到幾歲。

菜單上的煎蛋麻油飯一碗35塊,小碗的麻油麵線30塊,我點了一份麻
 
油雞和一晚煎蛋麻油麵線,老闆娘端上來的時候我嚇壞了,麵線好大一碗。
 
老闆娘說:沒關係,吃不完我幫你打包,你第一次吃我家的麻油,你先喝
 
一口湯再吃麵線,雞肉和蛋慢點吃。

就在我幾乎快要忘記高雄81氣爆事件時,老闆娘問我:啊~你~你們家
 
~上次那個氣爆,你們家還好嗎?我們虎尾這附近有些鄉親喔~也搬到高
 
雄去了,每次他們回來都會來我這裡買油,那天我看到新聞~好恐怖,趕
 
快一個一個打電話去確認他們是不是都平安,電話打完心比較安。

這樣一個異地的相遇,我有時後也不知道該怎麼解釋?其實我是很單純的
 
一個旅人,我想和更多在地人接觸,這樣的老店~就是讓人無法控制的想
 
要走進來,接下來的一切你不知道會有什麼發展,但這次的老店相遇實在
 
令人珍惜和深刻。

離開時攤子又來了三組客人,老闆娘又忙了起來,我跟還在用餐的那位在
 
地人打過招呼準備離去,老闆娘一邊煮麻油雞一邊跟我說:有空常回來喔!

上了車我看著這個不算亮的招牌,一個家傳超過一百年的事業很可能就只
 
到他們為止了,以後這種老人家腳踏實地的味道若不能延續,我們要去哪
 
裡找?

我想起台灣很多老店都會在店門口掛很多的布條,告訴人家他們是幾代相
 
傳的老店,我想也許他們覺得這樣的方式可以宣傳也可以讓消費者有信任
 
感,可是新源興的門口見不到這些標語文字,他就是一個很小很乾淨很簡
 
單的店鋪。

對在地人來說,他們的老和專業和安心是不需要再強調的,靠口碑靠腳踏
 
實地的做,慢慢的做,把事情做好遠比大聲嚷嚷家裡是幾代相傳來的重要。

老闆娘把名片拿給我的時候,上面的助理二個字很讓人溫馨,一輩子的牽
 
手就是一輩子的助理。名片是他們花了五千塊請人家設計的,但有趣的是
 
名片上的視覺意象在店裡完全看不到,一個很踏實的店家,一路就保持著
 
鄉鎮老店該有的情境,設計意象放在該放的地方,他們很清楚這點。

我的確想要大聲的用力的幫這間老店打廣告,厚厚道道的生意人,堅守著
 
他們這輩子唯一會做的事情,不高調不喧嘩,幾年來的腳踏實地成為鎮上
 
居民生活上需要的地方,你真的沒有理由不去支持它愛護它。

 

10624969_10204435122750509_4509178848690786176_n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lly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