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496.JPG 

這原本該是一場被取消的單身花蓮放蕩行

卻因為時空與磁場錯雜的交會

成了一趟無法言喻的不可思議旅程

用英文..用中文...用日文...都無法解釋

此刻我們的無言...都相信...這是上帝的精心策劃

留下了一場在我們生命記憶中無法忘卻的夏末旅行

 

DSC06851.JPG 

[特別介紹]

小暮幸子 女 28

日本崎玉縣人(與臼井儀人同鄉)

第一次來台灣,獨自旅行的背包客

 

DSC06555.JPG 

從二年半前離開花蓮的工作回到高雄後

每年我都會"回"一趟,去年還回去了二趟

今年我也盤算著..直到八月底確定工作進度後

便暫定九月中下旬"回"花蓮

但因為莫拉克颱風後,南迴鐵路尚未全線通車

南迴公路路況也不算太好,施工路段非常多

加上高雄開到花蓮,單趟需要6.5~7個小時

要不要回花蓮~一直讓我猶豫不決

以前海洋公園的同事Maggie也即將離開花蓮

想想~~

不趁她還在時再去一趟花蓮回味一下當年的生活點滴

好像也有些可惜

這麼一來一往的顧慮,讓我實在很難下決定

最後..在預計出發日期的前三天

我還是決定這躺旅程暫緩

沒想到隔天半夜

從日本工作回到台北的Green竟說:

走啦~我們去花蓮好了!我不想再這樣繼續一直處在工作狀態中了!

 

多年前我曾和Green有過一次日本自助行

那時後我們就確認了彼此都會是旅程中最好的旅伴

Green加入~~讓我開始對這趟旅行有了期待但也有不安

因為我被放鴿子的可能性頗高

直到他很幸運的在出發前一天

買到週六最難買到的太魯閣號

並且坐上火車的那一刻

行駛在台十一線台東市區路段上的我

才確認了這旅程的確就要開始了

而這~只是小小的開始

幾個小時後發生的事情

才叫人~不可思議

 

DSC06540.JPG 

公路我並不陌生 

但這次是莫拉克風災後第一次走,心情其實有些沉重

 上面這張照片拍攝地點是在太麻里

這條路的左右兩側應該是一整排的房子

如今~只剩下這些土石 

南迴公路屬於台九線最南端,屏東-大武,正常行駛約三十五分鐘

但我這次大概花了快一個小時...因為沿途太多地方都在施工

雖是週末假期,但小客車和大遊覽車並不多

(災區最賴以維生的就是觀光業,但風災後至今仍舊無法恢復..是很大的問題)

 DSC06549.JPG 

論是山區或海岸線,放眼望去的大石塊和成山成堆的漂流木 

擠滿了山中溪谷和海岸,沿岸近海海面上也飄浮著許多漂流木 

即使見到一車又一車載運漂流木的大卡車來回穿梭 

即使政府已開放民眾撿拾(但其實民眾可以撿拾的有限,因為樹幹都太大了) 

但這沿路所看到的漂流木數量....沒花個大半年的時間

我想是很難可以清理乾淨的

 

DSC06626.JPG

九線是屬於山路,多數的路程是行駛在山裡

來到知本之前,我離開台九線轉向了台十一線,它是屬於海線

路上的風景是山海交會,一邊是山,另一邊是太平洋

台十一線路段要比南迴公路平坦和寬敞

但因為臨海,天氣不好時,大浪也經常打上公路

出發那天天氣不好,岸邊浪花很大,除了水氣很重之外

雲層又厚又低...整條公路上都是灰濛濛的

那東部最引以為傲的藍天空,一直都沒能出現.........

 

 

DSC06574.JPG 

走台十一線唯一的目的就是要去台東縣成功鎮

看看姨丈那棟老房子...回憶我兒時的盛夏

DSC06582.JPG 

房子曾是成功鎮的地標

姨丈25歲的時後便來到荒涼落後的成功鎮開始行醫

沒有人想過這一待就是六十年

在姨丈病危時仍掛念的希望從彰基(彰化基督教醫院)回到這裡

但阿姨不願意這樣長途的旅程,那無疑是另一個折磨




初期山裡交通不便,姨丈騎著一輛BMW的重型機車

(很可惜~我沒見過這輛重車~因為它早在我出生前就壽終正寢了)

每天到山裡挨家挨戶關照生病的人

後來便蓋了這診所,初期也只有現在的一半大,日後才擴建

天氣好的時後~站在二樓~可以望見綠島

DSC06584.JPG 

時候山裡都是窮困的原住民

有些人根本沒錢看醫生,姨丈就讓他欠著

欠久了..還是付不出醫藥費的..姨丈便跟他們說

那就拿山菜或是漁獲來抵醫藥費就行了

姨丈病危的那晚...牧師打了電話給阿姨

說鎮上的人現在都在教會為遠在彰化的姨丈祈禱

請他放下心去追隨上帝吧!


我國小六年的暑假都是在這裡渡過的

第一次在這裡遇到強烈颱風..嚇的以為房子隨時都要被吹走了

第一次在這裡跟著牧師到山裡的溪流撿石頭

第一次看到漁市裡滿地的新鮮魚貨

第一次在這裡用網子裝上旗魚鰓去撈螃蟹

每一次走南迴~說什麼~我都得回來這裡看看

如今這房子~已經沒有當年的風華~殘破不勘

姨丈過世後,阿姨把房子賣給了隔壁的教會搬到高雄市區

對阿姨來說,現在這房子怎麼樣已經不重要了

 DSC06635.JPG

成功鎮快速的用了午餐之後,便繼續出發往花蓮前進 

一路上我不再欣賞風景,但也一度因為覺得疲憊,停在海邊吹吹海風 

海風吹久了~竟然更想睡覺....可是....這麼靠近海...要走...真是捨不得

 DSC06650.JPG

到看見了這熟悉的建築,看見了那以前每天上班要搭的纜車 

心情越來越興奮..花蓮....到了..再過幾個小時..也要見到老朋友了 

開了七個小時的車..似乎一點也不覺疲累了

 

 

 

對...看到這...上面寫的那位日本人是幹嘛的?? 

不要急....再等等...就快出現了...

DSC066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lly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