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曲名:風見志郎,戶外錄音~~cool!)
戴上耳機
仔仔細細的聽完這張專輯
很激動~很激動
香港音樂人的功力~尤其是編曲和混音
真的~沒話說!!
水準依舊
音樂的創造力仍舊讓人讚賞!
好久沒有這樣聽音樂了
很過癮

現在才聽何韻詩的音樂
我想這是一個對的時間點
若早些年聽~我大概不會對他有太多好奇
但卻也因此看見了這位歌手音樂路程的轉變~努力和堅持

香港音樂圈都是看年底獎項獲得的多寡
來肯定歌手一年的努力
其實很變態
因為那些根本都是操作好的
2008年~何韻詩拿的獎~幾乎是她出道以來最少的一次
(香港媒體是這麼說的)
但這年她做的~她所獲得的~
我相信~遠比任何人都多~也有意義



Ten days in the madehouse
純粹的從音樂製作的角度
來分享這次聆聽的感受
讓我最興奮的是
整張專輯的編曲/錄音/混音和Mastering
尤其是Drum的編曲和收音
以及最後的母帶後製
細膩度~精準度之高
這麼多年沒有接觸香港音樂
這張專輯的確讓我很high



Ten days in the madehouse
是十個社會現象~問題~是真實發生的故事
但也有著提醒~思考與反省的自我意識
專輯中音樂和文字的性格與情緒
也隨著這些故事和社會現象起伏和放大
不太確定整張專輯的概念是先從影像還是音樂出發
因為整個project不只專輯發行
還有一部紀錄片
前幾天也才剛在香港辦完首映



如果網路上的資料沒錯
Bob Dylan是何韻詩欣賞的音樂創作人之一
我想Bob Dylan給他的影響應該也不小
以致於在所謂的個人演藝事業之外
他相信~自己是有社會責任的
他也明白~自己可以發揮多少的影響力


香港的媒體說
何韻詩始終有著梅艷芳的影子
我不知道是我認識梅艷芳不夠深還是對何韻詩不了解
在這張專輯~或者他過去的音樂裡
我實在是找不到任何一個點可以證明香港媒體的說法
唱法不同~聲音性格不同~音樂風格不同
哪來的影子??
真有相似的
大概就是他們都擁有一顆善良~謙卑和熱愛生命的心
何韻詩是一位很用功和認真的歌手
他可能不是唱的最好的
但你絕對可以從她的聲音裡聽到她對音樂的忠誠



很難會沒有感觸或者相比較的心
看看香港的音樂人~回頭看看台灣
真的感觸很多啊!




十日談也好
Ten days in the madhouse也好
她的確提醒了我們許多事情
這也是我之前說的
一個公眾人物可以擁有的影響力
是否喚醒過自己應該要做什麼事情
亦或者~他們知道如何善用這樣的影像力
去創造更多的價值以及社會責任

其實在這張專輯裡
讓我深深的感受到
香港音樂人對音樂的熱情與專注
始終沒有因為市場或商業利益的削減
而失去信心和方向
他們仍舊在自己的位置上
努力的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並且試著讓自己~更好
反觀台灣的音樂市場
我只有更多感慨而已
那裡也曾經有我的理想



青山黛瑪-導演麥婉欣
很感人的音樂錄影帶
歌詞寫的很好
唱的也很好
但個人覺得整張專輯中唱的最好的是"丹賴斯隊"


曲名:安妮寶貝


曲名:美空雲雀


============================================================================

[2009.1.10 再寫]
最近一個月來的確一直在聽何韻詩的音樂
從過去到現在
一下子~很短的時間
盡量的去找~去聽
還是聽出了點問題

何韻詩唱Live很穩~pitch很準
基本上歌手也該有這樣的水準
但再仔細聽~~
她的聲音少了語氣~也少了表情
每一個音都在拍子上~
以致於每首歌聽起來的情緒都很像

這樣的表現在中快版的歌
是沒有太大問題的
因為混音的時候
音樂和vocal的位置幾乎是一樣的
但到了慢歌就會有問題了
表情不夠清楚~VOCAL的位置又比音樂前面
這時候歌曲的情緒和要傳遞的訊息
聽者便感受不到歌曲要傳遞的情緒或情感

林憶蓮聲音的表情~真的是沒話說的
你閉著眼睛聽她的聲音
都彷彿可以看見她唱這個時的表情

青山黛瑪裡~歌手聲音語氣和表情的演繹~我倒是感受到了
不否認~音樂錄影帶加分許多
但無論如何~~何韻詩的努力~堅持與善良
都值得為她豎起大拇指~
畢竟這些~我自己是做不到的!
繼續加油吧!!!

何韻詩的創作有一定的水準
這是她一直在努力的
但她有一班很優秀~很優秀的音樂人
和他共同去完成音樂的創作
這是非常幸運和幸福的事情

港台音樂人都繼續加油吧!!
畢竟這裡都還有許多的音樂夢和理想要往下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lly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