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前一位朋友匆忙來電

說他們公司為了參加今年在上海的世博

想找人幫他們寫一篇新聞稿

於是希望我幫忙"接案子"

他們提出的費用相當好

高於市場行情很多

可是從頭到尾都不告訴我

他們想運用這個新聞稿和媒體溝通什麼

甚至我主動提出與他們碰面

希望可以進一步了解他們的產業

以免寫出來的東西方向不對

他們也說不需要

只是催著我說:很趕,但老闆希望你還是要先提供過去的作品


我心想提供作品參考,這也沒有什麼不合理

可是有些企業最後拿了人家的作品修改的例子並非沒有

我醞釀著頂多就給一篇參考

但後來對方一直催~又加上朋友老是說他老闆超級麻煩

當時我手頭上也忙著公司的事情

抽不出空準備資料

為了避免到時候造成人家的麻煩

於是我把案子轉給另一個朋友


只是

人家按照時間給了該給的資料後便沒下文了

經過了快二個月

我問了當初找我寫新聞稿的朋友現在事情的進展

他告訴我,後來他自己把新聞稿寫完了

這果然在我預期內

拿了人家的稿子,照著人家的語氣,然後...自己寫完了

(但我相信我朋友只是依老闆指令行事,他應該也很無奈)

 

道義~是只有黑社會才有的嗎?

這種基本道義問題,我不想多說什麼

有道義的人就是有~不用人家講他就會做到

我告訴朋要用或不用人家寫稿子好歹回個信給人家

別急的時候要人配合,拿到資料又不聞不問

後面這句話我是沒講,但事實狀態就是如此


這些年我也將家中不要的書放到網路上拍賣

換來的現金又可以再去買想要的書

有時遇上tone調對的人,大家互相交換閱讀心得

這些也倒是有趣

但最近就碰到一個沒有道義的人

他先跟你殺完價獲得我的同意後

又問說你不會不把東西寄給我吧?

我回信告訴這位賣家

如果我們的交易是建立在不信任狀態的話

你可以不要購買

隔了半個小時這位賣家留言告訴我他得在10天後付款

(那語氣不是跟你商討而是"告知")

隨即不到一分鐘他就結標了


我在他結標後半個小時看到他先前必須10天後付款的留言

大感不舒服

於是告訴他,結標信上的規矩是三天內付款

況且你必須要10天後才能匯款的事情

在結標前我並沒有同意

我隨即取消交易

這位買家也馬上來信說他可以在三天內付款

寫月底匯款是為表安全起見

我也直接告訴這位賣家

我不確定你還會有什麼小動作所以我不想交易了

並且立刻將他歸在黑名單上


若我們做的每件事情老是要算計別人

那豈不活的很辛苦?

讓人吃點虧我真的不覺得怎麼樣

可一但遇上這種愛算計的人

也只能說一種米養百種人了

 

後記:

朋友從台北寄來我朝思暮想的櫻桃可樂

真是一個大驚喜啊!

接著又有朋友說要免費幫我改裝卡打掐

我真有這麼幸運嗎?


DSC0997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lly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