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49831_10204162895464997_7910415931867411492_n  

 

台灣第一座眷村。。。。

終究是人煙稀涼的老眷村,午後來了拿著相機的陌生人,很快的就被剛進駐

的保全人員發現,年輕的保全確認我只是個好奇寶寶後,一句話也沒問的就

離開了,後來在別的巷子再遇見時他還指引我該去看的地方.



眷村分東西二側,西側幾乎已成廢墟,無人居住;東側則保存較好,上有十多

戶居住,剩下的幾百戶都搬到新的大樓去了,問他為何不走?他說:搬遷費少,

住大樓不習慣,現在還是有很多老鄰居每天要回來這邊餵餵貓走走看看.



我正打算離開眷村時,他騎了腳踏車過來,主動和我聊了這裡的事情,剛騎車

經過的/剛走路經過的...他幾乎每個都認識,連包括最近頻繁出現的公務員

,他都知道誰是誰.



眷村東西側中間隔著一條馬路,若用歲月來分,是一顆110年的土芒果樹隔開

兩側.他說:唉呀~那土芒果樹啊!不好吃啦!很小顆,現在外面的土芒果都很大

顆了.



言談之中,他討厭日本人,這是合理的.他說了很多我不怎麼認同的道理,但聽

別人說話是一件重要的事,我就是聽,專心的聽.



他在眷村出生,跟隨父親的腳步也當了職業軍人,他弟弟也是,兄弟兩人都退休

了,他說:我幸運,有終身俸,我弟就沒有.


他告訴我哪些房舍上百年了,哪些房舍是後來的,哪些房舍是原來的樣子,哪些

房舍是後來改建的,他說:如果你不急著走,往學校那邊去,還有很多房子可以看.

"不過這裡真的沒有什麼保留的價值啦!值錢的東西都被偷光拆光了,真不知道文

化局的人在想甚麼?"


我謝謝他的慷慨分享,沒有將我視為外來入侵者的跟我介紹環境,說了再見我往

他說的"學校方向走",的確是也看見了幾間與前面不太一樣的房舍樣式.



在這裡的一個多小時,我遇到的人不超過十位,包括了公部門的人和保全,所有的

一切就如廢墟那般的安靜,即便你看見了人~你聽見了人的聲音~還有許多突然出

現的貓咪們~所有的一切都安靜的很.



鳳山黃埔新村,我在幾戶廢墟看見了兒時印象中的"後院",就像姑丈以前眷村的房

舍那樣,後院有雞有鴨,若要過夜,後院就是澡堂.



會有新風貌嗎?這裡....那位還住在眷村的他說:隨便他們弄吧!我住我的,反正也

沒幾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lly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