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的朋友曾經問過我覺得海角七號好看嗎?

我當時真的不知道怎麼回答~

畢竟~我對海角七號的見解~和市場反應及多數人是不同的

我反問香港朋友你覺得呢?

他說~看不懂~

這樣的答案~我並不意外

悲情城市~台灣第一部在國際獲得肯定的片子

不要說西方國家了~即使連臺灣人~不見得可以全盤了解

但看過的人~沒有一個不被電影所感動



很多朋友聽到我對海角七號的感覺時~都告訴我

不要要求這麼多~國片能拍這樣~真的不錯了~

我聽到這麼多人說著類似的話

我感到非常的難過~還有憂心

難過的是~台灣民眾把好電影的要求降低了

憂心的是~台灣還有許多比魏德聖更好的電影人才

可能就會在這樣的標準底下~被淹沒了



很早之前就想看九降風~但我很怕是類似海角七號效應

直到昨晚閒晃百事達不知道該租什麼片

想起沙漠的音樂人在msn id上寫的

我就決定只租一部九降風



如果音樂或電影的創作~能反映當時社會背景

除了可以讓音樂或電影的創作~激發更多的共鳴以外

他其實就是變相的紀錄了歷史~

當我們無法身處那時代的時候~

還可以從音樂或電影裡了解當時的社會和世界



海角七號和九降風都拿了台灣近代社會狀態當作故事的背景

海角七號選擇了觀光區域過度開發以及政府工程委由民間參與的議題

九降風講的是1996年台灣職棒第一次爆發黑道控制球員事件

BOT案(國家重大開發民間參與計畫)和棒球事件~何者是台灣人民的共同記憶??

共同記憶通常都是紀錄人類社會變遷的重要時間點



海角七號講的社會現象是政府過度開放觀光區域委由民間規劃與執行

導演把嚴肅的議題用較為詼諧和輕鬆的方式來呈現

但這本身就是一個具有爭議和對立情緒的議題

又加入一個可有可無的日本時代愛情故事

看似節奏很快~但所有的事情都是輕輕帶過~

所有的事件~所有的人物~所有的情緒~基本上都是獨立的

畫面與情緒的串連困難至極



至於九降風引用的社會事件

是台灣人長期以來引以為榮~且視為生命精神食糧的棒球

棒球之於台灣是一種無可取代的光榮感

小時後半夜爬起來看台灣少棒隊在美國拿世界冠軍的比賽

贏球的那一刻~在深夜裡的台灣~到處都在放鞭炮

那樣的記憶~~~怎麼可能忘?????

但最後~那些我們視為忠貞~信任與光榮的事件~卻是一個謊言

那種被傷害~被欺騙的感覺~反射到九位曾經相依為命的朋友身上

原以為是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兄弟~

最後卻因為自私~害怕~謊言

將這自以為堅定不移的友情給崩解了



即使你不是台灣人~不曾身處在棒球歲月的過程中

九降風也將放蕩的青澀年輕歲月表現的深刻~直接~不囉唆

這是所有年輕人~不管你是美國人~日本人~香港人~都可以有的共同體會

電影不就是這樣嗎????不管你的膚色~不管你的性別

所有的人都可以在劇情裡找到自己的角落和感動的片段



魏德盛曾說海角七號並不以前近中國市場為主要的考量下而拍攝

但去年卻又因為海角七號再上海上映的時間點鬧的沸沸洋洋

昨天海角七號終於在上海首映

今天媒體變報導票房極差~~~~

這樣的結果讓人意外嗎?我倒是一點都不意外

但回頭看九降風~2008年就在上海拿到電影獎了

而台灣~又有多少人看過九降風?

也許你聽過~但看過的人絕對比海角七號少

九降風的導演林書宇在整個畫面與情節的處理比魏德盛細膩太多了



海角七號之所以引起多數人的認同

我想是因為劇中男主角莫名其妙的憤世忌俗

代替了台灣人的憤怒與不滿情緒罷了

那種情緒~是非常不具社會正面意義的

可是又必須將這樣的情緒找到ㄧ個發洩的出口

難怪主角的開場白~讓人印象深刻



對我來說~~~

看九降風~有"人"的味道~~

看海角七號~有莫名其妙的味道

那些說我對國片太苛求~又覺得海角七號超棒的人

應該看一下九降風~你就會知道~什麼叫苛求~什麼叫"電影"



52年後我們看費里尼的電影還是覺得很棒~很感動

但不需要52年後~只要10年

10年後再回頭看海角七號和九降風

誰經得起考驗~~到時候~應該就很清楚了



最後還是要說~藝術欣賞這種事情~是非常主觀意識的

好或不好~~~~說真的~自己覺得開心就好

而所有的幕前與幕後的工作人員都該給予最大的鼓勵

因為這是激勵他們往下走以及成長的最大動力

真的期許還具有社會影響力的你們

繼續用音樂~電影或者其他的方式~傳遞更多正面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lly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