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第二次在書店翻這本書~

今天有一股強大的力量~讓我到櫃檯結了帳

走出書店~往回家的路上~邊開車我邊想著~~~

怎麼現在"做好人"這件事情

必須透過閱讀去獲得啟發和學習呢???

做好人~不該是人類最基本的反應嗎??

做好人~是為了要有所回報嗎???



想想早年~純樸的人類

就說台灣人好了

家裡養個雞鴨~種個菜~

收成之時~不也都是與鄰居分享~贈送

純粹的分享~也未想過要有什麼回報

廟宇每年大拜拜~不都也有個爐主~來為信眾服務

這都是做好事~當好人~他們的快樂來的理所當然

那時候的他們~不用看書~就知道該這麼做的~不是嗎??


怎麼現在的我們~必須透過書籍的閱讀

才能懂得怎麼樣做好事~當好人~

藉以獲得心靈的撫慰~期許得到所謂的快樂???


這麼想著~~越想越納悶

怎麼~我會買這本書呢???

喔喔喔~~書腰上出現了幾個名人推薦

對對對~有李家同~有孫越~有戴勝益~

我繼續想著~~~繼續想著


書名叫做:好人肯定有好報

問題在於~我想當好人~但我並不一定需要得到回報啊!

為什麼書名要這麼寫呢??

我開始有了想把書拿回去退的念頭了!


回到家~我繼續想著

除了我說過今年要當個好人之外~

是什麼原因促使我買下這本書~而如今我卻想拿去退?

我第一個想到的原因是~封面~~對~就是封面

這封面~我喜歡~它吸引了我

仔細看喔~英文字母~是由絲質的蕾絲線排出的
(之前看到一個藝術展的平面文宣~文字是用吸管排出來的)

顏色搭配的好~~封面整個看起來~清爽~令人感到愉悅

我繼續想著~~~就只是因為封面設計的原因嗎??

繼續想著~~好像~~~真的可以把書拿去退了


終於~我翻開了封面~開始閱讀

(這動作我在書店也做過~但~現在卻忘了是什麼原因讓我決定買下這本書)

這書有三篇推薦文~代表有三位名人推薦

第一位~台灣佛教界的政治家~~~~~

看他寫的~我真想把書拿去燒了

奈住性子~我往第二篇推薦文看~

一位生物科技領域的資本家

他提到了慈悲心和付出的關聯~這讓我的心情開始穩定了一點

(前面那位宗教政治家~頗令人情緒高漲)

也讓我有往下看的興趣了~退書的念頭暫時拋開了

第三位推薦人~台灣餐飲業界的資本家~他拿刺猬做了比喻

刺猬如果長期處於備戰狀態~豎起全身的刺

牠會很快就會因為心臟無法負荷而死亡

若人也經常強勢待人~不可一世~經常發脾氣

讓別人退避三舍~無法接受

如此一來~不但不可能達成目標~自己也會加倍耗損導致滅亡


看完這段話~我終於明白我為何需要這本書了

我想我不是透過這本書來學習如何付出和做好人

我不過是想透過這本書獲得一些慰藉

這些慰藉~可以安撫我的情緒

並且為自己對於想做好人這個念頭~找到一個支撐的理由

但在這所有的可能之前~我必須做的就是~放下自己

我還不夠柔軟~還不夠拋開自我~才會有了第一段的念頭

(但關於那位宗教界的政治家~我還是堅持自己的看法)




這類型的書~我大概十幾年沒看過了

在高中到剛出社會這段期間~我非常需要這類心靈書籍

那時候很急著"找自己"~想知道自己是誰~自己可以做什麼

但慢慢的~被社會世俗教育後~便覺得自己不再需要這樣的書籍


說穿了~現代人心理的空虛~每個人都在想辦法用其他的東西填補

做好人~得到快樂~就是填補空虛的其中一種方法

也可以說這是人類為證明自己有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所呈現的一場演出

但不管是有目的的付出或是不計較代價的付出

願意付出就是好事~人類的世界正需要這些付出


說這麼多~我其實根本還沒開始看這本書真正的內文

但我想~這本書應該也是研究人類行為學的參考吧!!

但也有可能~看完這本書~我又有其他搞怪的想法~誰知道!


p.s:誰可以推薦幾本人類(行為)學的書來看看啊!!

最近只找到一本寫人類學家Margaret Mead半傳記的書[世界,是我的田野]

這也是一本有趣的書~改天再來說吧!!



[本日發現]

手放在方向盤正中央的時候

變得不知道怎麼掌控方向盤



一旦再放回習慣的位置後

不僅能駕馭自如~還多了安全感



習慣~究竟是好還是不好??

我想起剛到花蓮時~對宿舍大門進出和週邊環境的安全感到不安

但幾個禮拜後便習慣了~習慣~也意味著警覺降低了

別讓自以為的習慣~變的理所當然~

若能成習慣中接納和找到改變~那就更棒了

再努力吧!!!!!!



嗯~其實我覺得這張~~拍的還不錯~哈哈!



[2009.2.7 update]

只要心存善念

付出和給予~就自然而然的產生了

就和古人一樣啊~

不需要特別去提~不需要特別教的

道理人人都會說~只是做不做得到的問題

明天去換本漫畫回來看看吧!!!


[2009.2.7 update again]
把書換掉了

換這本書是有原因的



紀錄了1975-2005這段期間的200大專輯

1991-2000年~我在唱片圈待了10個年頭

這本書也等於幫我紀錄了這十年間我所經歷的一切

先不管他們最後挑了哪100大~或者誰是評審

這裡的確記載了這20年間台灣流行音樂的光輝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lly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