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Susan Sontag的作品後

我突然很想閱讀人類學相關的書籍

因為我發現她在書中解讀歷史人物行為種種之際

其實自己也正在重複那樣的行為

歷史會重複就是因為人類的行為一直在重複吧!



在網路上找到一本關於美國近代知名人類學家Margaret Mead的書

其中提到Mead在1975年說過的一段話

"我認為,我們必須把雙性戀看做是人類正常行為模式之一,這樣的時機已經到來"

如果要輔以心理學來佐證~Mead這段話是絕對可以被支持的

只是~34年前~就是心理學家也還不敢這樣大聲的說

何況是一位女性學者

1928年吳爾芙的奧蘭朵~中國的梁山伯與祝英台

有了同性與雙性戀的問題

就連現在的偶像劇也會出現是男是女的角色扮演劇情

梁山伯與祝英台看似"符合人性與傳統"的異性戀結局

米德是完全直接的把肯定的答案丟了出來

時代背景已經容許米德告訴大家異性戀並非是人類唯一的


可惜的是這本書也是透過作者的研究與觀察

來談論Margaret Mead在學術上的貢獻

並非是Margaret Mead親自撰寫的傳記(台灣沒有發行)

中文翻譯~讓人在閱讀上有些辛苦



Margaret Mead在24歲時隻身前往南太平洋上的小島"薩摩亞"進行田野調查

後來發行了"薩摩亞的成年"一書~對當時的人類學研究造成極大的迴響

(對~本書台灣也沒有....#$%^&*()%^&*.....)

她當時的口頭禪便是:世界,是我的田野~一切都是人類學

(田野調查是研究人類學主要的方式..每次的研究就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田野調查~訪談~紀錄..)

對於當時隻身前往一個和美國截然不同的國度時,Margaret Mead說

最微不足道的旅程,卻可能是永恆之旅



Margaret Mead對於教育的看法

"年輕人需要一段時間去發現自己,但我們的社會組織方式卻推促著每一個人從童年直接跳進成年"

我對這句話實在感到佩服~很久以前我就對所謂的資優生跳級的問題感到疑惑

一個國中生唸大學~或者高中生唸研究所~這對他們的身心和人格上的發展是好的嗎??

或者看看現代父母對於孩子教育的態度~上不完的才藝班~寫不完的功課

在他們還無法表達自我意識的成長期~被逼迫去面對這些事情~公平嗎???

教育和培養~一線之隔~怎麼拿捏~怎麼判斷~~~怎麼說????



人類學~社會學~心理學怎麼區分???

我認為簡單來說

心理學看見隱性的人格特質~人類學看見的是顯性的行為

至於社會學則是綜合兩了者之後產生的現象

(這是個人看法~不見得對~接受批評與指教)
(人類學~社會學~心理學都是Margaret Mead在學校和研究時期重要的課程)

這本書基本上沒有太多的研究內容可看

我的確也是比較想要閱讀多一點的研究內容

這本書畢竟是講Margaret Mead生平事蹟

對於想要閱讀人類學的讀者而言

這是一本還不錯的入門書籍~除了那有點爛的翻譯外





多年前看了"讀人"(Reading People)

作家是一位執業的律師~在長期挑選陪審團成員的工作經歷中

從陪審團成員外表的穿著~甚至是配戴的戒指或項鍊等

來判斷此人的性格特質與家庭背景

繼而挑選出一位可以有利於他"客戶"的陪審團成員

那陣子我沉迷在心理學的書籍理~讀了這本書~真的很震撼



其實人類的行為是可以被預測的~

但人類的行為絕對和當下社會環境與文化現象有最直接的關聯

可是文化~卻也是由人類行為所延伸出來的

這樣不斷的思考下去~真是有趣極了



Margaret Mead當時的研究題目:

薩摩亞女性在青春期遭遇的壓力,是不是比美國和西方文化中的女性在青春期所受的壓力較小

想知道答案嗎?那就看看這書吧!!



我一直都覺得"觀察"是件有趣的事情

尤其是觀察地球表面上最奇怪的動物-人類-會更有趣

觀察和研究的過程是需要經過交談的~真的好玩的~應該是這裡吧!

後天要去做簡單的田野訪談~期待中!!!



後記:

Margaret Mead第二任丈夫是念哲學的~

書中提到~Margaret Mead就是因為第二任丈夫開始了"記夢"這件事情

後來Margaret Mead也在她的孩子床邊放了一個畫板

她要孩子每天早上醒來就把夢境畫出來

這我有親身經歷~就是因為看了一些哲學和心理學之後的書

也是這樣~我才開始刻意的去記住夢境

那段時期這樣的自我練習

最大的收穫就是~我勇敢且正面的去面對和接受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這是很重要~至少我覺得每一個人~都要去接受自己的優缺點

不要害怕逃避自己怯懦的一面~反而是正面迎向他

這樣才能做到健康的自己

在心理學裡夢境的研究~就是要了解最深曾和真實的自己究竟是什麼樣子




最後~懇請大家惠賜更多關於人類學的書籍~~~

大恩大德~~~來日在謝!!!




[2009.2.10 update]

剛剛開車的時候好像開竅了

我再想~未能繼續閱讀下一本人類行為學相關書籍時

我可以先從研究和觀察自己開始

想想究竟我的行為是受了哪些影響而形成的

看來寫自傳~勢在必行啦!哈哈

但還是懇請惠賜相關書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lly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