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天前閱讀了一本非常混亂的書

混亂是一開始就有的~但不知道為什麼

卻沒有讓人想停止閱讀的念頭

於是一路混亂下去~最後~

在一團亂中釐清了這故事的始末

這可亂的厲害了~非得看到最後一頁不可

(書名:The History Of Love)





閱讀別人的回憶錄~有趣的是

能一窺那個我不曾存在的年代和空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Gunter Grass生於1927年的波蘭~他是德國人

這讓我想起Katyn這部電影

1940年的波蘭亡國了~第二次大戰期間

那時候的Grass只有13歲吧!

當時的波蘭切成兩半~由蘇聯和德國統治

Grass會認為自己是屬於侵略者嗎?

那時的他是怎麼看待戰爭和死亡呢?

這本書裡可以找到答案嗎?



其實有沒有答案都不重要

像Grass這樣的文學大師所寫的回憶錄

應該不僅是一本回憶錄而已~也應該會是另一部文學作品吧!





最近~我開始恢復了記錄夢境的習慣

一方面也開始回想並寫下自己過去成長與生活的狀態

這是在不久前開始對人類學產生興趣之後開始做的事情

這過程就如同封面這段話一樣

生命很奇妙也很美妙~不是只有諾貝爾得主才能寫下回憶錄

每個人~都應當寫下自己的回憶錄

不是為了回憶~而是為了在紀錄的當下~告訴自己~還活著~





這幾天春的氣息特別明顯

看了好多人的blog也都春意盎然

深夜裡我索性聽起了松任谷由實的"春夏撰曲集"

在略有寒意的夜裡聽著~舒服極了



住在高雄~四季的變化~總是低調許多

但樹木~花草們~可恨不得大聲宣告~春天來了

上班途中的許多大樹

漸漸從枯黃色轉變為翠綠色了

樹葉茂密~即使大太陽~騎車經過仍會有一股涼意~舒服極了





從家裡到公司的路程上

像這樣八線道的大馬路佔了路程的2/3

讓人舒暢的城市~真是別無所求了





終於收到"黛瑪"了!!












[2009.3.6 update]

就在中華隊第一局開始落後6分的此刻(2009世界經典棒球賽)

我不得不大讚這本回憶錄有多麼"經典"

作者以此刻的年齡和每個階段的自己對話

不是記事~記時的方式一一點出自己的過往

精彩~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lly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