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巷弄透天厝裡悄然展開的台港文化交流】-harmone 生活風格選物書店
「再也無法去香港了」,這是部分台灣人在香港雨傘行動之後的感觸.
 
DSC_0228.JPG
2019年為了去印尼進行文化交流,當時香港赤鱲角機場已經被佔領且呈現封閉的狀態,但高雄出發去印尼必須在香港轉機,夥伴們沒有抱怨(香港人民的佔領機場的行為),還故作的鎮定說著:會順利的.然而出發當天航空公司表明,到了香港無法保證可以順利轉機,在航空公司允諾原訂行程機票可以全額退款之後,一行18人在小港機場隨即購買隔天一早從台北直飛雅加達的機票.
對台灣人來說,進的去香港但不一定可以平安(順利)離開;對香港人來說,香港,已經不是香港了.曾幾何時,香港成了我們這一代人再也無法靠近的地方,那些在革命期間禁默的偶像們啊~都去哪裡了?
harmone書店-3.JPG
在朋友提供的小道消息下,春末之際走進三民區(高醫附近)自由路一處安靜的巷子裡.傳統巷弄內的透天厝裡,有一間房子的門口特別不同, Sam跟Silvia是剛從香港搬到高雄的新住民.
「離開與留下都是掙扎,我們都有家人在這裡,但為了孩子我們還是決定離開.」Sam是個斯文的大男生,思緒條理清楚、不緩不急回答著我所有的好奇,不知道怎麼的,他讓我想起在美國出生長大(不會講中文和台語)、現在與台灣妻子住在日本從事電玩遊戲設計的侄子,沒想到Sam在香港的第一份工作竟然也是電玩遊戲設計.
「我還是比較喜歡平面設計,後來自創品牌其實是為了移居台灣做準備.那時候台北、台中我們都有考慮過,最後決定來高雄,因為這裡的天氣和人的溫度讓我們最舒服.」
「我們當然也可以不聞不問,什麼都不管的在香港過下去,可是就是沒辦法啊,我們有夢想、有家庭、有孩子,我們對生命還有期待,離開香港是唯一的選擇.」Sam也坦承,雨傘行動之後港人來台的標準和條件都變嚴苛了,但這都沒有讓他們打消移居來台灣的念頭.
「很多房東一聽到我們是外國人,就不願意把房子租給我們.」但,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最後落角處的透天屋況極好,鄰居也很和善,從抵達高雄那天起不到半年,harmone就開門見客了.
DSC_0212.JPG
「Harmone是一個有著共融、協調、分享生活態度的空間/品牌,我想要讓大家了解,任何看起來可能不一樣的東西或事物或想法,都是有機會可以融合在一起並且發展特有文化的事物.」
這何嘗不是台灣百年來的處境?台灣這塊土地吸納、接納不同族群,長出現在的台灣.
疫情終於走到盡頭,Sam和香港的作家友人已經計畫好,要在暑假前辦一場新書分享會,之後把透天厝地下室和二樓空間整理好,展覽/手作課程/講座就會陸續在這個人生第二個hometown展開,
「我的孩子準備要去上幼兒園了,高雄是我的家,我希望在這裡可以把在香港沒辦法做的事情完成.」
#harmone 生活選物書店
807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8巷46號
harmone書店-4.JPG
後記:
忘記harmone是哪兩個英文字和起來的,只記得當天看見一對相互扶持並且在異鄉努力共同創造更好人生的夫妻~
就算兩個人會比一個人更孤單,我們都不該放棄尋找人生中願意陪伴和相互扶持的人~
arrow
arrow

    jolly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